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 书记上党课
周联清: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2015-12-04 08:2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 周联清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须抓住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学深悟透,刻印于心。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唤醒全体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深化认识。守纪律,首先要守政治纪律;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我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警醒。我们注重用好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自觉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筑牢防线。把握要义。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章的具体化,也是党纪党规的重大完善。特别是《条例》把党章中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以及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条文。我们要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落实到全体党员行动上。

二、尊崇遵循,落实于行。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权威性也在于执行。作为省里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的试点地区之一,我们要以贯彻实施《准则》和《条例》为重点,积极探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方法和途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保持一致。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雷厉风行,坚决有力。重在以上率下。从市委常委会和各级领导班子做起,以实际行动,引领全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执行纪律、捍卫纪律。重在自查自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深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

三、强化担当,追责于严。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根本在于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明责知责。党委(党组)书记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责任人,既要自身正、过得硬,又要抓班子、带队伍。履责尽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坚强的纪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把两项法规各项要求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推动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抓工作、干事业、促发展。追责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按省委提出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抓五看”要求,加强对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情况特别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组织监管不力的责任,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分析评论
更多》网友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