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 网友声音
“过头论”是专题教育的“绊脚石”
2015-08-25 18:08:39 潘福金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惰如砺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对领导干部恒定持久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教育的深刻创新,需要把“三严三实”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的全部过程,内化于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之中。

因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为了把党员干部引上常态化学习之路和制度化教育之轨。为实现这一目的,不少地方可谓用心良苦:有的既组织编写学习教材、编印口袋读本,又邀请知名专家、著名教授作专题辅导;有的既严把党课质量关,倒逼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又统一组织知识测试,以考促学、督导逼学;有的既高标准、高规格组织各种活动,率先垂范、示范推动,又靠前抓督导、蹲点抓指导,传导压力、层层推动,用从严从实的作风推动专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但就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干部对这些举措产生了异议:有人觉得动辄批评约谈、面上通报,不给干部留情面,认为专题教育抓“左”了;有人对党课测评、知识测试等颇有微词,觉得在“出风头”、“走秀场”,认为专题教育抓“偏”了;有人觉得研讨时间“一刀切”、讨论发言“全覆盖”等规定,是在搞层层加码、人为扩大,认为专题教育抓“过”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头了吗?按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干部学习,以锤炼党性、提升能力为出发点抓实干部教育,是哪儿过了头?过了什么头?

这厢认为专题教育“搞左了”,那边却是有的干部在测试中答不上“群众路线”、说不出“三严三实”、不清楚“四个全面”,成了“新文盲”;这厢认为专题教育“抓过了”,那边却是许多被绳之以法的腐败分子忏悔时,把放松了学习、不接受教育、变成了法盲等作为腐败堕落的根源,找寻“后悔药”……这些事例,既提醒我们抓干部教育刻不容缓、务必从严,又警示我们放松了学习教育害人害己、教训深刻。

严是爱,宽是害。各地党委从严从实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压缩了个别干部打牌喝酒的空间,逼他们重拾书本;挤占了少数干部闲聊杂耍的时间,赶他们再进学堂。从表面看,确实打破了个别干部的“舒适”生活,影响了少数领导的“悠闲”时光,让人不舒服、难适应、不好过。但从长远看,却是帮助领导干部提能聚神、补钙修魂的务实之举,有百利而无一害,必须正确认识、正确对待,过硬执行、全面落实。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过头论”是专题教育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打掉搬走。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分析评论
更多》网友声音